fbpx

外國人在馬來西亞置業最低門檻和要求

16/09/2020
本文將分享一下外國人在馬來西亞購買房地產必需知道和事前的準備。

儘管馬來西亞歡迎外國人在當地置業,並且可以對各種房地產〈包括土地使用權、商業地產、住宅公寓、工業產權和工業用地〉擁有100%的產權,但仍有一些限制和要求需要遵守。

外國人的定義?

外國人是:

  • 非馬來西亞公民
  • 在馬來西亞註冊的外國公司
  • 在馬來西亞註冊成立公司,由非馬來西亞公民持有50%或以上的控股權

外國人在馬來西亞購買物業時需清楚以下要求:

1. 禁止買賣的物業

2.置業最低門檻

3.獲得州屬同意

禁止買賣的物業

外國人允許購買大多數的物業類型,但以下物業除外:

  • 馬來西亞的土著保留地契 Malay Reserve Land (MRL)上的物業。MRL是僅能由馬來西亞人擁有和控制的土地,不能轉讓或出售給非本地人。
  • 政府部門列為中低成本的住宅物業
  • 政府部門分配給土著 (Bumiputera) 的地產項目。在指定期內,任何發展項目中一定比例的新屋必須賣給土著。
  • 農地
  • 公開拍賣的物業

外國人置業最低門檻

外國人一般被要求購買一定價格的物業。

馬來西亞政府於2020年財政預算中,決定將外國人在馬來西亞市內購買物業,從原來至少100萬馬幣降至60萬馬幣。

必須強調的是,目前只有吉隆坡聯邦領土,而非所有州政府都要遵循以上規定。由於馬來西亞實行聯邦制,外國人購買物業的規限,會依據不同的州政府法律而定。

外國人置業須獲州屬同意

有意在馬來西亞置業的外國人,需要向州政府申請同意書或批准書。置業者需要支付指定的同意費〈請參閱我們刊登於網站內的文章《外國人在大馬置業費用》一文〉。申請程序一般由處理交易的律師一併完成。

根據政府經濟計劃部門有關置業的指引,購買價值超過2,000萬馬幣的物業,需要獲得該部門的審批。獲得此類批核可能需要繳交登記費用。

在置業之前,必先了解以下三種馬來西亞的地契名稱:

  • 分層地契:所有共管產業,如公寓、高級公寓、圍籬住宅等,兩個〈或以上〉不同的屋主在同一個土地上的個別地契,就是分層地契。同樣地,屋主也就是土地持有人。
  • 個別地契:當工程結束後,個別單位將會移交給購買者。與此同時,發展商也會開始向土地局申請個別地契。
  • 土地產權:所有土地住宅建築,如排屋、別墅等在同一個土地上只有單一屋主的個別地契,而屋主便是土地持有人。
  • 空置物業:空置物業是指已建成但未售出的單位。它不適用於樓花或完成建築前尚未售出的單位。

檳城

檳城於2020年6月11日修訂了最低購買價格,有效期為一年,僅適用於空置物業。

對於分層物業,外國人在檳城島必需購買80萬馬幣以上的物業〈此前規定必須超過100萬馬幣〉;而在威省,外國人必需購買40萬馬幣以上的物業〈此前規定必須超過50萬馬幣〉。

對於具土地產權的物業,外國人在檳城島必須購買180萬以上馬幣的物業〈此前規定必須超過300萬馬幣〉;而在威省,必須購買75萬馬幣以上的的房地產〈先前規定必須超過100萬馬幣〉。

除了最低價格外,檳城州還徵收相當於樓價3%的徵費。馬六甲和柔佛州都收取相當於樓價2%的稅收。檳城、馬六甲和柔佛是唯一收取外國人置業稅收的州屬。

吉隆坡

外國人在吉隆坡必須購買超過100萬馬幣的物業。

但是,根據2020年財政預算,吉隆坡高層建築在二手市場上的售價不能低於60萬馬幣。這項規定僅適用於2020年。

如有意於大馬置業,請即登記查詢!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