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essica Magazine

翡翠島物業董事總經理霍碧君博士在《Jessica 旭茉》雜誌撰寫的專欄文章:瑜伽讓我學到的二三事

01/08/2020

瑜伽讓我學到的二三事: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論物業,我可以有許多資訊和大家分享,但講到瑜 伽,我算是半個專家,仍在慢慢學習。不過,在不平 靜的世界尋找一片安寧的空間,做瑜伽是一個不錯的 方法。如果沒記錯,我是大約兩年前開始愛上瑜伽 的。雖然有時候會比較吃力,但每次完成之後都會感 到身心平衡和安寧。瑜伽更讓我領悟到一些道理,對 我個人修行也有助益,因此不用工作時我會抽時間練 習和上課。

( 一 ) 不要為自己的能力設限

記得剛開始學習瑜伽的時候,有好些動作都未能做到,難免會有一點洩氣。 看著其他朋友都做到,心中暗地佩服, 覺得同伴都很厲害。當初信心不大,以 為不會做到難度比較高的動作。後來慢 慢享受瑜伽的過程,因為每次都能夠讓 我暫時放鬆,甚麼都不想,專注於動作。 幸好我並沒有放棄,後來在多次練習下, 更做到倒立的動作,這是我沒有想過會 完成的動作,當下真的感到很開心。我 不禁想,日常生活,以致工作上,我們 難免會下意識將事情定義困難和容易, 對自己缺乏信心,因此訂立的目標也因 而受到影響。其實不妨換個角度,不要 輕易定義難易,正如我非常喜歡的一句 名言,「不要期望事情變得容易,而期望 自己變得更強」。我相信人有無限潛能, 對自己多一點信心,能夠達到的目標也 會多一點。

( 二 ) 平衡才能發揮力量 瑜伽令我感受很深的是平衡的力量。

練習瑜伽可以鍛鍊耐力和平衡力,在瑜 伽動作中,平衡力量很重要。例如倒立, 除了手臂的力量、身體平衡能力之外, 還要整體身體的協調性。如果姿勢正確, 平衡做得好,力量就可以用得其所,用 較少的力量完成目標動作。這讓我深深 體會到:要成功,單靠出力是不夠的。除 了力量之外,還要平衡,才能夠突破自 己。這也可以應用於生活和事業上,努 力固然重要,但維持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也非常重要。若只顧工作而令生活失去 平衡,犧牲了健康,最終對於事業發展 也會帶來反效果。

( 三 ) 專注於眼前的目標 練習過瑜伽的朋友都知道拉筋的痛

練習過瑜伽的朋友都知道拉筋的痛楚,特別是學習初期,拉筋時要專心一 致,聚精會神應對拉筋時候可能遇到的發麻和緊痛。每次上課時候都在訓練專 注力、呼吸和動作,因此瑜伽是鍛鍊身 體,也是放鬆精神。每次舒展過後一身 輕鬆,洗去疲勞。當一個人專注於眼前 的目標,付出的越多,收穫就越大。就 好像瑜伽拉筋,慢慢拉,拉得越專注越 努力,即使過程中肌肉會感到酸酸的感 覺,拉完筋後就更加舒暢。

練習瑜伽的確可以令人身心受益, 無論是身體健康上,還是心靈健康,只 要堅持下去,都總會有收穫。我相信不 同人做瑜伽都會有不同的體會,不知道 瑜伽給你的啟發又是甚麼?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翡翠島物業創辦人,植根香港的商界領袖和事業女性,過去 二十多年來一直帶領公司的專業團隊跨過不同的挑戰,在本地 和海外的物業市場中默默耕耘,開啟物業市場多元化機遇,於 業內的專業亦得到外界肯定,更榮獲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選為 學院院士,同時亦成為林肯大學榮譽管理博士。Theresa 亦為 新城財經台《環球置富方程式》、《大馬揀盤》擔任嘉賓主持。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