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essica旭茉

翡翠島物業董事總經理霍碧君博士在《Jessica 旭茉》雜誌撰寫的專欄文章:順流逆流•人生攻防

01/09/2020

順流逆流•人生攻防: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人生路上,經營業務上,時間一久,難免會遇到不同 挑戰,而令我們印象最深刻,永遠是高低起伏的驚濤 駭浪。許多時候我們會在克服困境的過程中扭盡六 壬,努力跨越障礙,但反而在風平浪靜之時放鬆警 惕。雖然許多有能之士,在面對困境和突如其來的難 題時,也能夠處理得有條不紊,但我始終覺得,在 挑戰來臨之前,做好風險管理和兩手準備,也非常 重要。

順境逆境,是一個週期,有順逆高 低不同的階段,順應不同階段,做不同 的事情,才是平衡之道。順風時想多一 步計劃將來,逆流時專注眼前,解燃眉 之急。

回想七、八年前,涉足地產事業已 有一段時日,業務也上了軌道,當時翡 翠島物業主要活躍於香港的物業市場, 成績可算不錯,按理來說,繼續專注於 本地市場也未嘗不可。不過無論香港的 樓市如何亮麗,始終只是單一市場,要 追求長遠發展,始終要放眼海外市場。 對於發展業務而言,進攻也是防守的一 種,開拓新市場,也為未來多鋪一條路 向,增加機會,同時長遠而言,也增加 防守能力。因此,我便開展了海外物業 尋寶之旅,四處物色具備潛力的發展商 與地段,與多個夥伴建立了長期的合作 關係,翡翠島物業也成為海外物業投資 者信賴的代理夥伴。一段時間後,越來越多朋友對海外置業感到興趣,也越來 越多人致力拓展國際物業組合,平衡不 同市場的風險,是未雨綢繆,在順境的 時候建立起物業網絡,因為物業正正是 風雨飄搖時候保值增值的好工具。

其實經營生意與經營人生不盡相同, 卻也有不少相似之處。許多時候,心態 會決定往後的道路。

人生路上,順利的時候,我們或許 會覺得已經夠好,享受成功的時候,未 必會特別去想如何更上一層樓,也可能 不會思考五年、十年後的事情,同時未 必會冒險發展新方向。我認為最好不要 為自己的能力設限,眼光也應該放眼更 長遠的未來。即使取得階段的成功,也 要繼續為未來播下其他成功的種子。順 逆有時,如果能夠把握順境的時候,掌 握資源好好運用,為未來其他發展鋪路, 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相反,逆境的時候,有時候不禁嘆息,為甚麼這個問題會這麼難解決?一 旦將挑戰定義為「太難」解決,便會慢 慢步入放棄的道路。因此盡量不要去想 問題有多難,而是盡量思考,如果現在 的方法不可行,換一個方式是否更好? 假若投放更多時間和資源,會否改變結 果?不要期望挑戰變得容易,而是希望 自己變得更強,才能走得更遠,也沒那 麼容易洩氣。

因此,不要在風平浪靜的時候故步 自封,也不要在困境中輕言放棄。順境 時候不能原地踏步,逆境時候也不要放 棄前進。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翡翠島物業創辦人,植根香港的商界領袖和事業女性,過去 二十多年來一直帶領公司的專業團隊跨過不同的挑戰,在本地 和海外的物業市場中默默耕耘,開啟物業市場多元化機遇,於 業內的專業亦得到外界肯定,更榮獲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選為 學院院士,同時亦成為林肯大學榮譽管理博士。Theresa 亦為 新城財經台《環球置富方程式》、《大馬揀盤》擔任嘉賓主持。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