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翡翠島專欄】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勁 撐住經濟半邊天

23/04/2021

近期有一個想到馬來西亞投資的朋友問我,「Thersea,老實告訴我馬來西亞的經濟到底掂唔掂?」

筆者沒有立即回答,反問「現在全世界最賺錢的行業是甚麼?」朋友想也不想就說,『當然是高科技行業,大家都講電動車、晶片,你看Tesla、台積電的股價升幅就知道』。

我再問他,「你又知不知道大馬出口最多的是甚麼產品?」『石油、要不是就是橡膠』朋友答。

「錯了,是生產晶片的半導體!」

相信很多讀者都跟這位朋友一樣,以為大馬經濟仍然依賴出口天然資源及旅遊業,卻萬萬想不到大馬竟是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出口國,而半導體正是晶片生產的命脈,在全球晶片角力戰中,馬來西亞已默默扮演著重要角色。

馬來西亞政府早在1990至2000年代,已積極從外國引入技術,推動電子業發展。時至今日,電子業已成為大馬經濟一大支柱,佔馬來西亞出口產品總額的四成,甚至超過石油、天然氣及棕櫚油的出口總和,去年出口金額超過7000億港元,甚至比2019年疫情發生前升了3.5%。而在出口的電子產品中,有一半來自半導體產品及服務。

馬來西亞的電子工業聘用了超過57萬人,最重要的生產基地是檳城的峇六拜自貿工業區,大家耳熟能詳的科技企業,Intel、Bosch、AMD、Tesla都一早進駐,檳城已成為世界五大電子及半導體生產地之一,稱她為「東南亞矽谷」一點也不為過。

馬來西亞的大型半導體企業,包括X-Fab及Silterra在內,都主力生產製作晶片所用的晶圓。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宅經濟」成為消費主流,平板電腦、遊戲機、伺服器等電子產品的需求大大增加,同時5G換機潮來臨,手機鏡頭、指紋辨識器的訂單急升,加上發展日趨成熟的電動車、生物科技產品等,統統用上大量晶片,對大馬晶圓廠的產品需求殷切,他們變成過去一年的大贏家。

而擁有多項領先生產技術的馬來西亞晶圓代工廠Silterra,更引來台灣半導體巨企鴻海集團提出收購,但由於大馬政府不希望國家重要產業由外資全權控制,結果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由大馬企業DNeX夥同中資合組的財團奪得Silterra的股權。由此事可見,馬來西亞的半導體企業在國際間有相當競爭力,很多外資都想與他們合作,甚至收歸旗下。

去年,馬國投資發展局已批出148項電子產品投資計畫,總投資額近300億港元,將會新增1.9萬個新職位。大馬未來將會集中火力發展技術及工藝要求更高的晶片生產前期產業,例如集成電路(IC)設計,半導體製造、開發系統等,令半導體產業鏈更完整。

打算擱筆之時,見到一單新聞想跟大家分享,就是美國科技巨企微軟承諾,在未來5年內在馬來西亞最少投資40億馬幣,包括設立微軟在大馬的首個區域數據中心,將額外提供近2萬個工作機會,再次印證我對大馬高科技發展的信心。

講了這麼多,筆者想起仍未回答朋友那條「馬來西亞的經濟到低掂唔掂」的問題,不過相信在得科技得天下的時代,大家心中已有答案。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