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ESSICA旭茉

翡翠島物業董事總經理霍碧君博士在《Jessica 旭茉》雜誌撰寫的專欄文章:新世代女性理財有道

01/10/2020

新世代女性理財有道 –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近十年來,社會女性財政更趨獨立,而且不少世 界領袖、精英皆為女中豪傑,連某大銀行上月亦 首次任命首位女 CEO,打破華爾街大行以往普 遍「傳男不傳女」的傳統習慣。雖說現今世代追 求男女平等已是普世價值,但女性往往比男性面 對更多挑戰,尤其在理財方面。理財策劃對於所 有人而言同樣重要,但由於幾個因素,女士們需 要更加努力方能達致財務目標。

( 一 ) 女性壽命比男性長 男女固然要平等對待,但女士面對

的挑戰跟男士們有所不同,甚至擔子更 大。據統計,女性壽命比男性長,意味 著退休規劃也需要更多準備,財務規劃 方面要付出更大努力。根據政府統計署 2019 年數據,香港女性平均預期壽命是 88.1 歲,男性平均預期壽命是 82.2 歲, 反映出一個事實,就是香港女性比起香 港男性,平均壽命長大約 6 年。而香港 一般退休年齡大約 65 歲,假若沒有固定 被動收入(例如物業租金收入),男士需 要有能夠維持約 17.2 年生活開支的財產 和資產,而女士則需要有能夠維持大約 23.1 年生活費的財產和資產,讓退休後 的生活過得舒適。大家可以看到,女士 要比男士規劃多起碼 6 年的生活費,所 以一定要更加懂得理財,為未來打算。

( 二 ) 同工不同酬依然存在 由於女士壽命更長,所以有必要儲

更多彈藥作為退休生活開支,這是女性 面臨的其中一個挑戰。雖然在過去數十年,女性的地位已顯著提高,但女性的 某些需要及所遭遇的困難仍有待解決, 例如平等薪酬。其實世界上許多地方都 面臨這個挑戰,無論是海外,還是香港, 男女收入是否能夠做到對等、同工同酬, 越來越受大眾關注。在香港,就最新的 統計數據顯示,雖然女性的月入中位數 有所提升,但依然比男性低,姑勿論原 因,這是一個客觀事實。剛剛我們就講 到女士壽命較長,退休需要準備更多生 活資金資產,但收入中位數普遍比男士 低,所以面臨雙重挑戰。

(三)傳統女性角色 雖然女性在職場上已有不少突破

但許多時候女士們的角色依然游走於現 代與傳統之間。家庭崗位分工方面,對 於事業與財務管理,依然會有一定負擔 與限制。特別是有子女的家庭。許多時 候,子女學業、管教方面、安排課外活 動等,都傾向由母親安排。除此之外, 現在還有許多人認為女性必須擔當家務 事的主要角色,於是乎做家務、安排外傭等雜務又落在女性的擔子上,著實不 容易。

女士要過更好的生活,面對很多困 難和挑戰,所以一定要增值自己,妥善 投資理財及分配資產,分散投資,平衡 資產風險。由於財務目標要定得更高, 但囿於時間所限,最好投資比較穩健的 投資產品,追求中長線回報。我個人會 選擇投資物業,不用花那麼多時間打理, 但長遠可以累積價值,製造穩定租金收 入,更輕鬆地實踐自己的財務目標。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翡翠島物業創辦人,植根香港的商界領袖和事業女性,過去 二十多年來一直帶領公司的專業團隊跨過不同的挑戰,在本地 和海外的物業市場中默默耕耘,開啟物業市場多元化機遇,於 業內的專業亦得到外界肯定,更榮獲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選為 學院院士,同時亦成為林肯大學榮譽管理博士。Theresa 亦為 新城財經台《環球置富方程式》、《大馬揀盤》擔任嘉賓主持。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