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essica旭茉》雜誌

翡翠島物業董事總經理霍碧君博士在《Jessica 旭茉》雜誌撰寫的專欄文章:做個掌控情緒的女王

01/07/2020

做個掌控情緒的女王: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人類是感情的動物,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難免會影 響心情。不過有時候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力, 令我們錯失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

避開情緒陷阱

朋友 A 經常受到工作問題困擾,找 我傾訴。聽她說,她任職的公司人事糾 紛不斷,有很多難以溝通的人物,令她 經常感到腹背受敵。問題持續一段時間, 我著實也感受到朋友 A 不安的情緒不斷 在擴大,因此我也好好跟她聊了許久, 即使未必能夠助她立刻解決所有問題, 但也希望可以幫助她調整情緒,恢復平 靜的心情。我總是覺得,每個人都有強 大的潛能和能力可以解決許多意想不到 的問題,但前提是,我們必須要保持心 境平和,拒絕做情緒的奴隸。

躬自厚

我有一套掌管情緒的哲學,就是要 好好管理自己的自我保護機制。人與人 相處,是一生學習的課題。由於不同人 性格不同,難免會有各種矛盾與糾紛。 出現矛盾的時候,很容易會啟動了自我 保護機制,開始認為自己一定是正確, 而別人就是錯的。嘗試換位思考,考慮 別人是否也受了傷,或正在痛苦之中,並檢視過程中有沒有自己做錯的部分。 試想想人體的免疫系統,原本存在的目 的是為了保護自己,但有時候發生異常, 免疫系統也會不小心攻擊了健康的細 胞,傷害到自己。情緒的自我保護機制 也一樣,是雙面刃,雖然是為了保護自 己,也可能會不知不覺間傷了自己也傷 了別人的感受。我明白朋友 A 可能不小 心墮進了情緒的陷阱,要走出情緒的牢 籠,不要被情感牽著走,首先必須嘗試 從別人的角度看待問題,替別人考慮一 下。當然,職場上的明爭暗鬥是有可能 真實存在,但不要先假設別人是有意傷 害自己。因此,最起碼自己能做到「躬自 厚」,定期反省自己,嚴以律己,寬以待 人,是維護人際關係所不可缺少的原則。

薄責於人

要做到掌控一切,包括自己的情緒, 一點也不容易。特別是遇到難以相處的 人更是如此,有時候會忍不住批評他人, 似乎可以為自己解氣,但最後只會帶來 更糟糕的心情,甚至影響與他人的關係。

因此又何必執意去加深矛盾呢?放下批 評他人的衝動,取而代之,以一種更平 和、寬容的態度。當我們保持一份寬容、 尊重的心去處理矛盾,儘量將注意力集 中到對方的優點,而不是一味地去尋找、 批評別人的不是,除了增加解決矛盾的 機會,也讓自己的心更平靜。遇到同事 間的矛盾,光是指責和批評,對解決問 題是否真的有幫助呢?如果我們能嚴以 律己, 以待人,與周圍的人保持和諧的 關係,自己則保持冷靜理性的心,更加 能夠製造對話空間,處理問題也會事半 功倍。

掌控情緒,人人都可以是女王。

霍碧君博士(Dr. Theresa Fok)

翡翠島物業創辦人,植根香港的商界領袖和事業女性,過去 二十多年來一直帶領公司的專業團隊跨過不同的挑戰,在本地 和海外的物業市場中默默耕耘,開啟物業市場多元化機遇,於 業內的專業亦得到外界肯定,更榮獲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選為 學院院士,同時亦成為林肯大學榮譽管理博士。Theresa 亦為 新城財經台《環球置富方程式》、《大馬揀盤》擔任嘉賓主持。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