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M2H 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畫 / 馬來西亞移民

馬來西亞公眾假期竟有48日 放假日子是香港的2.8倍?

19/09/2021
中秋將至,祝各位人圓兩團圓!要上班的讀者,捱過整個沒有公眾假期的8月,周三終於迎來一日額外假期。講到公眾假期,早陣子看到一個馬來西亞Youtuber的影片,分享大馬明年的公眾假期,竟然有48日之多,比香港的17日竟然多出近2.8倍,令很多香港朋友大叫羨慕。

看看馬來西亞的公眾假期列表,會發現很多港人聞所未聞的假期,例如大寶森節、衛塞節、哈芝節。這是因為大馬的3200萬人口,是由多個不同種族組成,當中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亦都有多個原住民族群,每個種族都有不同宗教信仰及歷史背景,大馬聯邦政府在制定假期時,需要考慮所有因素,因此公眾假期非常多元化,很能反映共融文化。

舉例一些大馬的公眾假期,包括華人的農曆新年、回教的「穆罕默德遷移日」、「可蘭經降世日」、「開齋節」等、佛教的「衛塞節」,印度教的「大寶森節」、「屠妖節」,也有原住民達雅族一年一度慶祝豐收的「達雅節」,真正包羅萬有。

馬來西亞曾經是英國殖民地,所以跟香港一樣,也有聖誕節、元旦等西方假期。而紀念性日子例如國家最高元首誕辰、蘇丹誕辰、馬來西亞成立日、國慶日,當然也會放假。

讀者們先不用急著鎅梳化,埋怨香港是打工仔煉獄,事關大馬的48天假期並非全國統一,很多放假日只有某些州分獨有,好像檳城元首誕辰,自然只有檳城人可以享受,生活在其他州份就要繼續上班。大馬全國性的公眾假期共有13天,加上各州自己的假期,公假最多的是登嘉樓及沙巴州的20天,納閩、檳城及砂勞越有19天,其餘的11個州則只要18天,其實跟香港相差不遠。

除了公眾假期,打工仔也關心有薪年假,這方面大馬較香港優勝。馬來西亞的勞工法例規定,在一間機構工作未夠2年的員工,每年必須享有8日有薪年假,服務2至5年會加至12日,5年或以上則入須有16日。

大馬政府也較著重基層僱員的福利保障,近期更擴大強制加班費的範圍,覆蓋每月收入低於4,000馬幣的打工仔,要求每周工作最多48小時,OT不能超過12小時,而且平日OT的時薪為正常的1.5倍、休假日2倍、國定假日則達到3倍。

一個地方的人生活得快不快樂,除了收入外,福利及假期數量都非常重要,馬來西亞人雖然普遍工資收入,與香港仍然有較大差距,但在僱員保障方面卻有不少值得香港參考借鏡的地方。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