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翡翠島專欄】檳城都有個「明日大嶼」計劃!

22/03/2021

特首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想透過填海造島解決香港長遠土地難題,轉眼已2021年,計劃仍未展開諮詢,但我非常看好的檳城,今個月準備動工興建三座人工島,令筆者對檳城樓市持續向好的看法更穩固。

檳城面積跟香港差不多,但人口較少,近年面對急促的城市擴張,加上檳島山多又有大片雨林保育區,也面對土地不足以應付發展的問題。

檳城的人工島計劃是當地2030年交通大藍圖的一大項目。三個島位於檳島南部,面積總共超過1800公頃,等於94個香港維園大小,可讓四萬多人居住。

人工島定位是智慧綠色城市,會有鐵路連接,設有商業區、住宅區,亦會興建會展、政府行政中心等設施。島上會行高速網絡,亦有五公里長的沙灘及25公里的沿岸公園。其中一個島更保留300英畝地,供峇六拜工業區及擴充檳城國際機場。

之前講過,一個城市的樓價上升,是政策推動與經濟發展的產物。人工島落成後會令檳城的土地面積增加7%,提供更多空間吸引外資,發展高科技產業。參考官方數字,人工島可以創造30萬個新職位,推動檳城的生產總值每年增長20%,必然是檳城未來經濟發電機。

檳城政府亦推出超過800億港元的交通基建計劃,牽涉過百項工程,包括興建輕鐵線、單軌火車和快捷巴士、提升現有火車及渡輪系統等。而橫跨檳島的峇六拜輕鐵線更可望短期內動工。

可以預見,隨著基建落成,未來幾年檳城樓價將迎來爆發期。正如過去被視為大西北的元屯天,西鐵通車至今樓價升幅以倍數計,近年新盤呎價已媲美九龍,再也不可能回到往時大幅落後市區的日子。同樣的故事,相信今次會發生在檳城。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