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未來住宅的設計被疫情徹底改變 大馬年輕人正醞釀一場搬屋潮

05/09/2021

以往買樓除了講求地段,也會留意大堂夠不夠氣派、會所設施夠不夠齊全,單位開則實不實用。但大家有沒有留意到,疫情不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也改變了對生活空間的需求。新常態下,家居已不再限於是休息的地方,也成為工作室、運動場地、孩子的教室,原來這種轉變,已令到發展商改變未來的住宅設計。

疫症改變房屋設計早有先例可尋。一個世紀前,結核病和流感大流行,令人類追求家居有更多陽光、新鮮空氣和自然風,結果帶有開揚露台的建築應運而生,對整個20世紀的住宅建築風格,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而新冠疫情爆發,最多人要適應的是在家工作模式,因此很多疫後推出的新式住宅,都主打多用途間隔。

紐約曼克頓的新住宅,部分已經有萬用房間出現,只要關上玻璃滑門就能安靜工作,住戶可以佈置成家庭工作間、或者孩子上視像課的地方。至於面積較小的單位,也可以安裝活動間隔及可移動的家具,令到住戶可以將飯廳簡單變成辦公室,或者將睡房變成娛樂室,增加使用彈性。

封城令導致很多地方的居民被逼長期留家,缺乏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和接觸大自然的機會,這個因素也成為建築師的考慮點。紐約建築師Morris Adjmi表示,未來的屋苑式住宅,會比以往有更大的花園庭院,單位也會增加採光露台,更大的對流落地窗戶,促進空氣流通,彌補住客的綠色生活。加拿大的部分新住宅大廈,更配備了攀岩牆、寵物清洗站、冥想室,屋頂羽毛球場,儘量代替出門運動的需要。

針對住戶接觸升降機按鈕、門柄、信箱,都有機會感染病毒,新住宅更普遍採用智能科技,例如在大廈公共地方的門可以感應開啟,家中的燈光可以聲控調節,室內通風系統會有過濾殺菌功能。雖然現時有些豪宅已經配備智能家居系統,但疫情肯定會加快其他建築安裝智能設備,甚至成為未來所有新樓的標準配備。

疫情亦都刺激了各地居民對新居所的需求。家庭成員長期留家,很容易察覺居所空間不足,增加家人磨擦的機會。馬來西亞地產平台PropertyGuru最新的調查發現,疫情已經嚴重影響大馬人對居所空間的看法,特別是年輕人更加意識到需要私人空間。

77%受訪大馬人認為,一間有額外房間可以居家辦公的新屋,對他們非常重要。有逼切置業或搬屋想法的受訪者中,有74%是租樓族、63%人則是與父母同住。而每5名受訪大馬人中,就有4人打算要在未來置業,當中四成人是看好大馬樓市的升值潛力,另外有27%及26%人,分別是認為應該把握低息環境,及尋求更多私人空間。

從調查可見,疫情雖然打擊經濟,但也刺激了很多年輕人另覓居所、追求生活空間的想法。過去一年,英美澳加樓市的升幅,都接近或超過一成,甚至飽受移民潮困擾的香港,樓市指數也破了頂。住宅市場不跌反升的動力,來自買樓自住的年輕人。只要疫情緩和,防疫措施稍為放寬,封城期間積存的樓市購買力就會爆發,而未夠錢上車但急於追求私人空間的年輕人,亦開始推升租務市場。

隨著馬來西亞的疫苗接種進度加快,我相信距離放寬限制措施之日不遠,筆者見到大馬發展商提供的疫情折扣亦開始減少,有計劃投資馬來西亞優質物業的讀者,務必把握機會。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