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M2H 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畫 / 馬來西亞移民

【翡翠島專欄】等到頸都長!大馬MM2H即將重新開放

07/04/2021

自從去年7月大馬政府突然暫停處理「第二家園計劃」(MM2H)的申請後,很多原本打算去當地居住的香港朋友都擔心重啟無期,紛紛前來問意見。我們一直有信心MM2H絕不會取消,計劃調整過後就會重新開放,原因是這項計劃自2002年推出至今,已為大馬政府帶來超過760億港元收入,當中以中國內地申請者最多,達到14,891人,香港也有1,295人,所以當局實在沒有放棄這塊肥肉的理由。

果然,大馬那邊傳來新消息,MM2H的檢討報告已呈交內閣,獲開綠燈後就可以重啟,最快今個月中就會有公布。旅遊部長亦出來放風,指去年暫停計劃,是為了審視計劃的申請條件。
我們揣測馬來西亞政府暫停MM2H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覺得過往的申請門檻太低,僅要求擁有50萬馬幣(約90萬港元)存款,及1萬馬幣(約1.8萬港元)月入,就可以換取10年居留權,所以今次有機會稍為提高資產門檻。

MM2H重啟後,會增加「退休移居」及「投資移居」兩款計劃。「退休移居」方案相信與過往退休人士取得居留權的要求大同小異,門檻應該也不會大幅提高,因為大馬政府始終樂見外國人到當地過退休生活,增加消費推動經濟;而投資移居計劃會容許申請人投資房地產,抑或其他投資產品?還有投資金額要求等問題,就要留待當局月中的公布。
至於曾經申請MM2H,但未獲審批的朋友,畢竟已事隔近一年,計劃重開後要有心理準備補交新文件;而有意申請但之前未動手的,則可以先等大馬政府公布新申請條件後再作打算。

另外,不多人知道暫停處理MM2H申請的其實只是西馬移民局,東馬現時仍然接受申請。原因是根據1963年馬來西亞的法令,西馬的吉隆坡、東馬的沙巴和砂磱越均保留各自的移民局,可獨立審批MM2H。東馬批出的MM2H簽證不限於居住在東馬,同時適用於在西馬居住,如果不想等西馬重啟計劃的話,也可以選擇申請東馬的MM2H。

我們的獎項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Award Winner

2019-2020

《資本集誌》第20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

2019-2020

《新城財經台》Leaders' Choice 企業領袖品牌 - 卓越海外物業代理品牌

2019-2021

商界展關懷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