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alaysia Economic News

馬來西亞開關在即 吉隆坡將帶領全國復蘇

18/11/2021
有留意我專欄的讀者都很清楚,筆者非常看好馬來西亞的經濟前景,特別是吉隆坡及檳城兩大城市。之前我跟大家講過檳城憑著發達的半導體工業,成為大馬的先進工業基地,而首都吉隆坡則是金融中心,兩大城市一同主宰著大馬未來的經濟,缺一不可。

大馬政府已經宣布,將會在明年1月1日前重開邊境

過去近2年受疫情影響,馬來西亞推出嚴格的防疫措施,經濟有一定程度下滑,但大馬政府已經宣布,將會在明年1月1日前重開邊境,作為金融中心的吉隆坡,很多發展大計將會重新啟動。除了商貿活動逐步回復正常,不少基建項目亦可繼續動工,帶動全國復蘇。國際評級機構惠譽,上月底才調高大馬今年的GDP增長預測,由0%變成增長1.5%;而彭博亦大幅調高馬來西亞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至5.65%,調升幅度是全亞洲最大。

究竟吉隆坡未來有甚麼發展值得大家期待?吉隆坡政府早在2010年已推出「大吉隆坡」計劃,除了傳統的吉隆坡市之外,亦把吉隆坡周邊的雪蘭莪州區域一併列入發展範圍,並推出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大幅提升大吉隆坡地區的交通網絡,及推動經濟活動,目標是將大吉隆坡變成千萬人口的超大城市,並打入全球20大宜居城市。

「大吉隆坡」計劃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發展位於吉隆坡傳統CBD附近的敦拉薩國際金融中心(TRX)。TRX佔地70英畝,由政府耗資近800億港元興建,發展藍圖長達15年,地標是現時全大馬第二高的「106交易塔」,旨在打造吉隆坡的第二個金融中心。

TRX的定位是成為東南亞其中一個主要的金融輸紐,很多國際頂尖的金融機構已經進駐,例如全新的匯豐馬來西亞總部大樓已落成、英國保誠的新基地「保誠大廈」亦啟用、建設銀行亦在TRX興建新大樓。

同時,馬來西亞政府亦與中資企業合作,推出「大馬城(Bandar Malaysia)」計劃,發展吉隆坡市區一幅逾480英畝,等於10個香港維園面積的土地,開發成本高達2500億港元。「大馬城」將會是超大型的綜合發展社區,計劃長達30年,日後將成為馬來西亞所有主要鐵路線的總站,亦可接入12條主要高速公路,通往馬來西亞的主要城市。

大馬城的計劃,包括建造一座水底運河城市,裡面有金融中心、文化村、商店街、主題公園等設施,阿里巴巴及華為已表明有興趣參與基設大馬城的通訊基建。而大馬城的規劃中,亦會興建數萬間住宅,足夠容納22萬居民。由於投資規模在馬來西亞史上前所未見,因此融資上要克服不少障礙,但作為吉隆坡其中一個重點發展計劃,筆者對大馬城計劃相當有信心。

而耗資600億港元的地鐵布城線,又稱為金色線,首階段最快可以在明年3月通車,第二階段捷運預計在2023年1月開始運作。布城線全長52.2公里,預計每日可以搭載53萬人次,第一階段運作之後,將會有9個新車站,將鐵路範圍覆蓋更多區域,例如白沙羅達邁、斯里白沙羅鎮、甲洞、增江和甘榜峇都。

而納入「第12大馬計劃」的東海岸鐵路,亦會路經吉隆坡的行政中心布城,這條鐵路將由中國參與興建,接位馬六甲海峽的巴生港,和東海岸經濟特區,全長640公里,將會有20個車站,預計在2026年完工。日後東鐵會與中泰鐵路連接,成為泛亞鐵路的一段,可以由馬來西亞貫通至中國境內,推動馬來西亞與亞洲各國的商貿物流。

至於大家熟悉的武吉免登商業區,亦會有重建計劃,大家將會見到全新面貌。筆者相信,吉隆坡作為首都,疫情後一定會肩負起推動馬來西亞經濟復蘇的重任,很多刺激經濟的新政策及基建發展,都會在吉隆坡落實,政策扶持下吉隆坡樓市會迎來新一輪上升潮,對投資吉隆坡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機會!

Our Accolades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 Hong Kong Regional Nominee Finalist: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Marketing Hong Kong /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Single Office Hong Kong / “Real Estate Agency Website Award Winner”

2021-2022

The 20th Capital Outstanding Enterprise Awards / "Outstanding Overseas Property Real Estate Agency"

2020-2021

Metro Finance's Leaders' Choice Awards / "Excellent Overseas Property Agency Brand"

2021

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 "Caring Company"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