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二手車價爆升貴過新車定價 元兇竟然又係馬來西亞!

26/09/2021
買二手車的原因,不外乎價格比新車實惠,但近幾個月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現一個詭異現象,就是二手車價格飆升,有些城市的二手車叫價比新車定價還要高。以美國為例,當地二手車的平均售價,比去年升了近三成,而中國內地同樣出現二手車越搶越貴的問題。歸根究底,全球二手車價「堅離地」,竟然是馬來西亞造成。

之前跟大家講過,馬來西亞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半導體封裝、測試中心,亦是智能手機、汽車引擎和醫療設備的晶片供應地,很多國際一線晶片大廠都在馬來西亞設廠,全球7%的半導體供應,都要經過馬來西亞。但大馬過去大半年疫情較為嚴重,政府收緊防疫規定,要求工廠有三名確診患者就要閉廠14日,而很多電子企業即使可以繼續運作,但只可以安排六成員工上班,產能大受影響,而且貨運行業也受疫情打擊,令晶片供應大受影響。

馬來西亞半導體行業協會主席亦表示,全球都出現晶片荒,即使大馬的電子廠以100%產能運作,供應都跟不上需求,何況過去一段時間要停工減產,令到交貨時間加到很長。

馬來西亞的晶片缺貨,很多汽車大廠例如豐田、福特、通用和日產,近期也陸續大幅減產。福特汽車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以及德國科隆的車廠要停工一星期;豐田在今年9月的全球產量減少40%;通用亦預計今年下半年北美將減產10萬部汽車。

但隨著疫苗接種率上升,各地經濟開始復蘇,對汽車的需求增加,新車供應跟不上,想買車的人只好轉投二手市場,令二手車價水漲船高。美國的二手車價已連升三個月,6月時的二手平均車價,更錄得破創紀錄的10.5%單月升幅,比起去年更貴了45%。

根據美國汽車數據研究中心iseecars的二手車價格分析,有16款二手車比新車定價更貴,差價最大的是Kia,新車定價4.4萬美元,但二手車竟然叫價4.7萬美元,相差竟達到約3,000美元;而前三名的二手車,都比新車定價高5%以上。

歐洲及中國亦面對相問困局。中國內地的汽車產量,自今年5月起出現負增長,7月的單月總產量更跌破200萬部,令車齡較新、狀態較佳的二手車成為爆買對象。

 

馬來西亞的工廠減產,令到全球汽車行業大亂,但筆者相信問題應該很快會有改善。最近馬來西亞的疫情已經見頂,疫苗接種率亦快速上升,部分城市已開始放寬行動管制,晶片產業對於大馬經濟舉足輕重,一定會列入優先復工之列,半導體的短缺有望明年初就會緩和。

今次的車用晶片荒,更突顯馬來西亞在半導體業的地位,最近更傳來好消息。奧地利AT & S公司,將會在吉打州投資20.48億美元設廠,預計於2024年起運作,製造高端印刷電路板和集體電路基板,專門為超級電腦、伺服器、遊戲和人工智能應用中供應零件。

AT&S就講明,看中馬來西亞是晶片供應鏈重要樞紐,亦看好她會成為首創技術領域的熱門地點,會與大馬的大學在電子領域合作,發展科研及人才培訓工作。目前AT&S公司在ABF基板供應上世界排名第五,在高科技PCB則排名第二。

今期擱筆前,忍不住跟大家分享一個最新調查,彭博推算馬來西亞明年經濟復蘇將較原先預期快,上調增長幅度85個百分點,是所有亞洲經濟體中最大,看好大馬明年經濟增長可達5.65%。

而馬來西亞在內需和出口表現強勁扶持下,今年第二季經濟強勁增長16.1%,是近五季來首次回復正成長,經濟表現較彭博原先預測的12.7%增幅更佳。

Our Accolades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 Hong Kong Regional Nominee Finalist: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Marketing Hong Kong /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Single Office Hong Kong / “Real Estate Agency Website Award Winner”

2021-2022

The 20th Capital Outstanding Enterprise Awards / "Outstanding Overseas Property Real Estate Agency"

2020-2021

Metro Finance's Leaders' Choice Awards / "Excellent Overseas Property Agency Brand"

2021

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 "Caring Company"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