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M2H (Malaysia My Second Home) Visa / Relocating to Malaysia

移民做藍領薪金隨時高過專業人士 大馬消費低可提高生活質素

19/09/2021

最近與一個打算移居英國的年輕朋友閒聊,言談間透露日後人在他鄉,最擔心生計,怕長期失業會坐食山崩。當然,筆者認為香港仍然有不少發展機會,所以選擇繼續留在香港生活,但也尊重其他人選擇移民的決定。

雖然憂慮在英國的生計,但無論如何年輕朋友已決心出走。我亦坦白告訴他,如果是專業人士雖然未必可以做回本行,但在英國找工作沒有想像中困難,香港人較為靈活變通,英文即使不算非常流利,但日常簡單溝通沒有問題,競爭力其實不弱,不宜妄自菲薄。如果不介意做藍領,很多工作收入可能較香港更好。

近日看到英國傳媒報道,指當地不少餐廳、超市、商店都面臨貨品短缺,麥當勞沒有奶昔供應,KFC也要暫停提供部分產品,連鎖超市Sainsbury’s亦有很多商品缺貨。沒有商品的原因是,英國脫歐後大批歐洲勞工離開,嚴重缺乏貨車司機,有調查發現,英國的重型貨車司機空缺達到10萬個。

有英國超市為了搶人,以接近5萬港元月薪聘請貨車司機,人工比當地的律師、建築師還要高。除了貨車司機,英國有很多技術工種都長期缺人,而且薪金非常不俗,水喉匠及維修技工就是好例子。

由於過去2年,英國人無法出國旅行,很多人將生活重點放在改善或修葺家居,令到小型家居工程訂單數量急升,對裝修、水喉、家居維修等行業需求極大。有家居維修公司近期招聘50個熟練技工崗位,年薪最高可達160萬港元,日更時薪有大約1,284港元,夜更則高達2,140港元。這樣的工資水平,在香港如非高級公務員或者企業管理層都很難達到。

除了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地方,藍領白領的薪金差距較香港小得多,也較少職業歧視,從事藍領工作的人在西方社會上獲得的尊重,普遍較華人社會多。藍領行業例如廚師、司機及水電技工等工種,在海外相當渴市,薪酬隨時較會計、金融、家庭醫生等專業高。不過外國的稅率亦高,要有心理準備每月實際到手的工資,在扣除稅項後可能與預期有出入。

另外,近日有調查發現,本港有意移民的家庭,近一半的家庭月入在5萬元或以下,反映一些基層家庭也積極計劃移民外地。他們離開香港的原因,未必一定與政治有關,也有部分人厭倦了香港的生活壓力及高昂的樓價,希望到外地重新享受生活。

對於上了年紀,手頭有多少積蓄,但較難適應新工作環境,又擔心在物價高昂的西方國家坐食山崩的香港朋友,可以考慮生活指樓較低的馬來西亞,不但氣候、文化、語言與香港更加接近,而且物價低得多。例如很多香港名人選擇移居的檳城,物價只是香港三分一,買車平、食物平、醫療質素也非常高,每個月萬多兩萬元的開支,已可以過上相當富裕的生活。

檳城的樓價與香港有天淵之別,過千呎的豪宅新樓200萬港元已可以入場,售出香港一間普通物業,已可以在檳城換一間臨海四、五千呎、有私人泳池的豪宅,甚至還有錢剩下,足夠日後退休的生活開支。

無論是選擇到外地職場闖一闖,抑或選擇到物價較低的地方開展新生活,又或者像筆者一樣決定留港,都沒有對錯之分,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祝各位都找到生活得最舒服的方式。

Our Accolades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 Hong Kong Regional Nominee Finalist: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Marketing Hong Kong /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Single Office Hong Kong / “Real Estate Agency Website Award Winner”

2021-2022

The 20th Capital Outstanding Enterprise Awards / "Outstanding Overseas Property Real Estate Agency"

2020-2021

Metro Finance's Leaders' Choice Awards / "Excellent Overseas Property Agency Brand"

2021

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 "Caring Company"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