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翡翠島專欄】檳城竟有孫中山的秘密基地 今日變成超級名校

26/03/2021

我每次到檳城,除了到處找好吃的餐廳及打卡點,也很喜歡在歷史景點及博物館留下腳印。因為我認為,想了解一個城市,沒有比閱讀它的歷史更好的方法。

講起檳城的歷史,很多人都知道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也是英國在南洋的海軍基地及貿易自由港。但沒有多少人知道,檳城在近代中國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與國父孫中山先生更有密切關係。

孫中山曾多次到訪檳城宣傳革命理念,並成立了「檳榔嶼同盟會」,將南洋總部由新加坡轉移至檳城,以「檳城閱書報社」的名義運作。1910年,孫中山先生更在檳城召開「庇能(Penang)會議」,發表了激昂的演說,及策劃黃花崗起義。

孫中山先生演講的地點,今日已變成紀念館,各位下次到檳城不妨抽空參觀,懷緬一下國父的足跡。而革命成功後,檳城閱書報社的成員創辦了鍾靈學校。這間位於喬治市的鍾靈學校,現在已成為檳城的華文名校,校友有檳城前首席部長、前國會上議院主席、也有世界級機構的高層。很多華僑學生,每年都為學額而「爭崩頭」。

講起檳城的名校,不得不提大馬歷史最悠久的「大英義中學(Penang Free School)」,由英國人於1816年創立,當年香港還未開埠,比港大成立足足早了近100年。大英義中學多年來孕育很多政經名人,包括大馬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

檳城的教育歷史雖然悠久,但制度並不古板,除了傳統名校,也有很多國際學校供學生選擇。這裡的國際學校普遍採用IGCSE及IB混合課程,有英制IGCSE和A-Level高中課程,也有美制SAT及AP大學先修課程,方便同學日後銜接英美澳加的課程。

送子女到檳城讀國際學校,學費一般只是香港的1/3,甚至1/4,更不用花一大筆錢購買學校債券,但如果是一些超級名校,學費當然會較貴。

香港朋友如果利用MM2H計劃到檳城生活,子女可以入讀當地的免費公立學校,由小學讀到高中,每年只需要交幾百港元書簿雜費。由於英文是大馬主要教學語言,學生英文水平非常好,2017年IELTS的平均分更是全亞洲最高。

檳城部分學校可以免海外學生修讀馬拉文,華文學校則會教授中文,學生以華人為主,但上堂時多數用普通話及簡體字授課,如果想孩子兼修繁體字及廣東話,或者要安排額外補習了。

Our Accolades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 Hong Kong Regional Nominee Finalist: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Marketing Hong Kong /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Single Office Hong Kong / “Real Estate Agency Website Award Winner”

2021-2022

The 20th Capital Outstanding Enterprise Awards / "Outstanding Overseas Property Real Estate Agency"

2020-2021

Metro Finance's Leaders' Choice Awards / "Excellent Overseas Property Agency Brand"

2021

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 "Caring Company"

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