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翡翠島專欄】馬來西亞學校分幾多種?淺談大馬中小學制

30/03/2021

之前一篇文章講起檳城的教育,想不到引起不少朋友的迴響,紛紛叫我寫多一些跟大馬讀書有關的主題,身為人母的筆者當然明白子女前途大過天,所以今次順應各位廿四孝父母的訴求,同大家講講馬來西亞的學制。

其實大馬學制跟香港的舊式學制非常相似,原因兩地都曾經是英國殖民地,教育自然也跟隨英制。大馬的學生要讀六年小學、五年中學,這11年教育由政府免費提供,如果香港朋友用MM2H計劃定居,子女也可以享受免費教育福利,家長負責的只是書簿雜費而已。

大馬是多元國家,小學也有民族區別,主要分國民小學、華文小學、淡米爾小學及英文小學。國立小學由政府開辦,甚麼種族的學生都可以入讀,但教學語言會以馬來語及英語為主。

如果想子女在中文環境中成長,可以選擇華文小學。華文小學也有政府資助,但家長要支付部分學費,主要教學語言是華語及英語,大部分學生都是華僑子弟。淡米爾小學主要為印度裔學生而設;英文小學則是面向國際家庭。雖然教學語言有差別,但教授的課程框架是一致的。

完成小學課程,同學仔要參加「小學檢定試」,簡稱UPSR,相等於香港的升中試,以成績決定能否入讀心儀中學。

大馬的中學分為國民型中學及獨立中學。國民型中學是行五年制的官辦學校,除英語外有分以華文或馬來語授課;獨立中學則是以華文授課為主的私立學校,行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制,由於沒有政府資助,家長是要交學費的。但要留意的是,部分獨中安排畢業生考取的統考文憑,並不受馬來西亞的政府大學認受,只可以入讀當地的私立大學或赴笈海外。

完成中學課程後,畢業生要考一個名為「馬來西亞教育文憑(SPM)」的公開試,成績理想的話就可以升讀為期一年半,共三個學期的中六課程,再應考「馬來西亞高等教育文憑(STPM)」公開試,考入大學。另一個入大學的途經,是考完SPM後修讀大學預科班,但預科班名額很大比例會撥給馬來族同學,華裔學生較多修讀中六課程。

以上就是馬來西亞的中小學制,但我認識很多香港家長擔心仔女有適應問題,索性安排他們入讀彈性較大的國際學校。國際學校的好處是可以避開學馬來文,加上普遍採用IGCSE及IB混合課程,可以選擇英制IGCSE和A-Level課程,或者美制SAT及AP大學先修課程,方便日後到英美等國家升大學。

最後提一提大家,馬來西亞每年的開學日定在1月的首個星期一,學年在11月完結。想帶子女到大馬定居,父母們記得留意跟香港學期的時間銜接問題。

Our Accolades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 Hong Kong Regional Nominee Finalist: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Marketing Hong Kong / “5-Star Best Real Estate Agency Single Office Hong Kong / “Real Estate Agency Website Award Winner”

2021-2022

The 20th Capital Outstanding Enterprise Awards / "Outstanding Overseas Property Real Estate Agency"

2020-2021

Metro Finance's Leaders' Choice Awards / "Excellent Overseas Property Agency Brand"

2021

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 "Caring Company"

2018-2021